覆盆子蛋奶酒

嗑哥嗑上头。

出埃及记 03 (银翼杀手AU,Theseus/Newt无差)

【本章Theseus/Leta】




万籁俱寂,Theseus的五感却更加鲜明,纵使他仍因为近在咫尺的子弹而微微耳鸣。蹊跷的是对方在开出一枪之后并没有后续追击,尤其是在Theseus处在如此显眼位置的情况下,但一直窝着以飞行器为掩体也不是长久之计。所以他最终将手枪调至最高射击功率,压低身体重心,以大型肉食动物捕猎的姿势向前移动。

一步,两步,三步。四周没有任何异响。Theseus几乎要怀疑方才的枪声不过是他高度紧绷的精神产生的幻觉。他缓缓回头,碎裂的车窗玻璃提醒着他他仍理智尚存。不论方才是谁,他现在要么已经离开,要么出于某种Theseus既不知道也不关心的理由不欲再与Theseus正面冲突。Theseus在检查车况和继续向前之间犹豫了一秒,然后直起身体,握紧手枪,向前大步迈去。他已然发现这一堆足有几层楼高的废弃金属堆在他正前方留出了一条一人宽的羊肠小道——人工的痕迹,与Travers传来的照片对上了,想必他的目标就在附近。

他越过坡顶,一栋像是由方才坑底的破铜烂铁随意拼凑起来的建筑拔地而起,在漫漫黄沙中突兀地亘在眼前。底部的金属门锈迹斑斑,门锁歪歪斜斜地挂着,像满不在乎的邀请。Travers的照片里可没有这玩意儿,不过Theseus还挺喜欢这种出人意料的感觉的,起码这次的任务比照片里看起来要有趣的多了。不过谨慎起见,Theseus一脚踹开门的同时躲在门侧,双手持枪蓄势待发。

依然是一片死寂。这意味着他的目标——或者目标们至少和他一样谨小慎微,并且对他没有十足的把握。尽管Nexus-6型复制人在性能方面确实比Nexus-8略逊一筹,但几个人围攻他一个还是绰绰有余。他们在人数有利,时机也占先的情况下拒绝乘胜追击,只有一种可能:他们之中有人战斗力被削弱了,或许是负伤了,或许是故障。不论哪种,对Theseus而言都是乐见其成。

分析带来的乐观情绪鼓动他走近铁门,依然警惕地直臂持枪。然而他在进门的一瞬间便诧异地放下了武器:数十个孩子,面黄肌瘦,衣衫褴褛,迎着光线涌向他。一双双稚嫩却粗糙皲裂的双手胡乱地落在他的制服裤管上,拉扯着他向前。一小段昏暗的甬道之后他的视线豁然开朗:露天的顶棚漏下躲在黄沙与雾霾之后的惨淡日光,日光下是成百上千相似的孩童,佝偻在矮桌前,机械地分拣着废弃的金属。日光中心站着一个矮胖的中年黑人男子,正粗鲁地咒骂着,催促童工们加快进度。那男人的恶言恶语在看到Theseus的一瞬间戛然而止,换上谄媚的笑容向他走来:“你知道的,镍是殖民飞船的原料。这也许是他们,或者我们最接近外星系殖民地美好生活的时刻了。我是鼓励他们玩乐的,真的。玩乐让他们有事可做,还能保持身手敏捷,不是吗?不过是工作,工作才能体现他们的价值。”

一个孩子失手打翻了金属头盔。男人停住了脚步,冷酷地盯着他。那可怜的孩子不由地深深把头埋进手臂里。

他被全然陌生的情感攫住:他在为这些孩子愤慨,痛惜,同情。他不记得这颗心脏为他人涌动过如此强烈的共鸣,然而这感觉却又是如此熟悉。集中注意力,他暗自提醒了自己,为了案子。

注意到Theseus的注视,男人收起冷酷的表情:“来吧,你想要什么样的?我们这里应有尽有——”随着男人的一声呼哨,所有的孩子都放下了手里的工作,僵硬地站起,脑袋低垂。

Theseus无言地掏出了警官证。男人恐惧地连连后退:“不,不不不——”

“我不买童工。”

“——不,不不。这就是我的饭碗,小本生意,一切合法。”他深吸一口气,稳定的声音出现了裂隙,“不,不,比你官儿大几级的领导也想让我关门了事。他们……他们……他们还是人。真的人——”

“有人目击你的工厂窝藏着3个复制人。”为了案子,Theseus对自己重复道。

“什么?没有,绝对没有!没有,抱歉,我帮不上什么,警官。”男人举起双手,疯狂摇头。

“是吗?”Theseus缓慢地踱步向前,“那你也不介意我随意参观一下你的工厂了?”

男人脸上是肉眼可见的不情愿:“这……复制人真没有……警官你看……”

Theseus给手枪上膛的声音在一片死寂中清晰可闻:“那你在犹豫什么?还是你在后悔刚才那一枪没能打死我?”

男人瑟缩了:“这……这只是个意外!这儿的自动警戒系统太旧了,太旧了。时常出故障,经常随机发射,警官千万别介意。我……我带警官参观……”

Theseus偏头示意男人带路。

“这里原先是个军工厂,是……G公司的。”男人害怕地瞥了一眼Theseus,见他神色并无变化,又飞快地补充道:“当然啦,那是大断电以前的事儿了。自从……那之后,这里就废弃了。大饥荒的时候这里收容了不少孤儿——”男人又小心翼翼地看了一眼Theseus,“后来转收到我这儿,就做点小本生意。没几个人知道这里以前是G公司的,我发誓。普通的叛乱分子就更不知道了,就算他们是G公司造的,我是说,G公司的工厂这么多,他们怎么知道自己是在哪儿组装的——抱歉,我不是有意——”

“你好像很肯定。”Theseus不置可否。交错纵横的钢铁管道即使锈迹斑斑也能看出全盛时期强大的生产能力,但眼前低垂的狭窄通道,天井漏下的微弱光亮,却都奇异地熟悉。这不可能——他发誓他从未踏足过此地一步。

“不不不,我没有,不是我。我就是瞎猜的,卖给我的那人说这里原来是生产稀有金属的,主板用的那种。复制人和飞船都能用上。”男人连连否认,甚至在楼梯上踉跄了一下。

“这是哪里?”Theseus如坠梦中,理智与冷静仿佛随黄沙散去,指引他的只有强烈的直觉。他听不见也无暇顾及那男人的问询或回答,不重要了,一切都不重要了,除了这条狭窄走道的尽头——

一座钢铁栈道。不,不是他的目的,但却如此熟悉。梦魇中Theseus鬼使神差地继续向前,然后他看到了一座巨大的,冰冷的,熄灭多时的熔炉。

他被指引着向前,跪倒在炉边,伸出手去,在冷却的灰烬中摸索。

他的手指触到了梦的形状,梦的温度,和梦的重量。是亚麻的触感,黄沙的冰凉,滑过指尖。他小心翼翼地捧出那一团梦境,心跳如雷。

一座雕像。马。他只在传说中听闻过的材质,但他如此确定这就是真的木头。木马。

他年岁尚小,被一群高大的孩子围在中间,他们想要夺去手里的——不,木马不在他手里,他的双手空空如也,却张开成保护的姿态。他下意识地望向身后——木马被一双更小的手牢牢抓紧,他的视线上抬,看见——

“不是我,警官!真的不是我!我完全不知道那是什么,我——”男人接触到Theseus的眼光,跌跌撞撞地又后退了几步,索性跑远了。

Theseus头疼欲裂,依然跪坐在地,死死盯着木马,仿佛这样就能带他回到方才的梦境,或者是真实存在的记忆,或者是某人植入的回忆。

 

“Theseus!”他猛然惊醒,对上Queenie担忧的目光,“你怎么了?你这样是无法通过测试的!你差基准线太远了。”

“我没事。”Theseus干涩地吞咽了一次,强压下不适,“你怎么在这儿?测试师不是不能——”

“我上报了系统故障,我是来检查测试端情况的。” Queenie简短地解释道,“这会儿他们关了监控,但时间不多。Theseus,长话短说,到底发生什么了?”

“我……下班喝一杯?” Theseus皱眉,恐怕三言两语不能解释清楚,“谢了Queenie,第二次了。”

“没事。啊……维护完成了,我去检查一下评估端。” Queenie深深看了他一眼,对着角落里的监控道:“测试端暂无异常。”

 

Theseus盯着杯子里的威士忌。Queenie和Tina交换着眼色,Theseus读不懂她们的神情。Jacob以添菜为由溜进了厨房,将空间留给三位复制人。

“其实……”Tina斟酌着开口,“我们也有类似的记忆。”

Theseus霍然抬头。

“我被一群大孩子围着打,Tina及时地赶来,挡在我前面。”Queenie温柔地看着姐姐,“然后你把她们挨个儿揍了一顿。”

“不过可不是为了木马。”Tina微笑着回应道。“说到木马,你留档了吗?还是——”

Theseus摇摇头,掏出木马。“我……不知道,我有种感觉,不该把它留在局里。它很特别。”

“是真的木头!”端着满满一盆炖菜的Jacob倒吸一口冷气,汤汁配合他激动的心情斑斑点点地洒在碎花桌布上。

“Jacob亲爱的!”Queenie没什么力道地责备道。

“抱歉,抱歉,只是……这太少见了。”Jacob在围裙上擦了擦手,又吸了口气,掉头去厨房洗了遍手,这才带着虔诚捧起木马,“这纹理,这触感,和公司大厅里的雕像一模一样!看,这儿还刻了字!02.24.30。是生日,我打赌是生日。难怪会送这样贵重的礼物。”

“礼物?”Theseus不解地望着Jacob。

“父母一般会在孩子出生的时候送个礼物做个纪念,我指有钱的父母。看样子这孩子是30年生的。30年……上帝啊,是大断电那一年。这孩子可真命苦。”

“说到父母,Travers塞给我一个奇怪的案子。”Tina插话,“13区有人要翻修宅子,发现了两个木盒,里边是两具尸体。”

Theseus怔了片刻,“是叛乱分子的?”不然不至于转手到他们部门来。

Tina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箱子上刻着sss的符号——”

“人类至上组织?”Queenie厌恶地皱眉,Jacob安抚地拉过她的手摩挲。

“对,所以他们起先以为不过是普通的被虐杀的复制人,打算扫描归档了事,但扫描了之后却发现序列号是N7。”

Theseus和Queenie对视一眼,在对方眼中发现了相似的惊异:“可是并没有——”

“Nexus-7型复制人,我知道。局里也知道,但一下子就出现了两个。还有更不可思议的呢。有一具女性骸骨,骨测显示她曾两次生育。”

一声巨响,Queenie手里的瓷质汤勺直直落入盘中,而她全然不顾,紧盯着Jacob,眼里泛起泪光。

Theseus和Tina交换了一个无奈的眼神。他们都清楚Queenie是多想获得生育能力,尽管Jacob完全不在乎Queenie不能生育的事实。

“这不可能。”Theseus清清嗓子,假装没看见Queenie眼里彻骨的痛苦,“一定是哪里搞错了。复制人从来就无法生育,也没有所谓的Nexus-7型复制人。”

“如果真的有呢?”Queenie的声音发颤。Jacob揽过她,轻柔地重复着安抚的话语。Tina深深地吸了口气:“所以我们还在查。”

 

Theseus很清醒,尽管已经是凌晨2点47分。过去24个小时之内发生的一切都太过戏剧性,如同电影一般在他眼前循环播放。他无法入眠。

“你还没睡。”Leta在床边坐下,担忧地望着他。

“我知道。”Theseus翻了个身,躲开Leta的眼神。

“是因为木马么?”Leta追问,“你回来之后拿着它看了好久。”

既不承认也不否认,Theseus在枕头里叹了口气。有时候,有个过于聪明的虚拟女友也是件麻烦事儿。

Leta像是能听见他脑袋里的想法似的发出了被逗乐的笑声:“不管怎么说,我还是很感激你肯带我一起出任务。”

“你都看见了。” Theseus干巴巴地回应,终于肯翻身正对Leta。

“是啊,你很勇敢。”Leta的手轻轻抚过他的脸颊。

“什么是真实的记忆,什么是植入的?”Theseus的眼神迷茫,穿过Leta,投向幽暗的虚无。

“去问问制造记忆的人。”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