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盆子蛋奶酒

嗑哥嗑上头。

出埃及记/Exodus 08 Fin.(银翼杀手AU,Theseus/Newt无差)

他的Artemis看起来很快乐。Theseus意识到,他乱糟糟的褐发支棱着,有一缕垂下来,堪堪在接近他眼睛的地方停住。孔雀蓝的眼睛里盛满笑意。Theseus迟钝地意识到这一切都不再属于他了。他的心钝痛起来。Artemis的笑容是那样纯粹的欢愉,他方才理解为何Jacob独自守着他的死刑判决。他没有请求Theseus保密,但Theseus就是开不了口。

谁忍心夺走这样纯洁的喜悦呢?

他的——他曾经的小月亮眉头皱了起来。不,他是看出了什么端倪吗?他一向是敏锐的。Theseus还在胡思乱想的时候Newt一挥手撤去了玻璃屏障,向Theseus的方向伸出手来,却在半空中停住。Artemis的微笑消失了。是因为他的到来。

Theseus尚来不及叹气,Newt便打破了他们之间的沉默。“Theseus,你在烦心。”

“是的……我——”该死的。Theseus暗暗诅咒自己。但又有谁能拒绝Artemis呢?尤其是他透过眼睫毛无辜又纯真的凝视。他只想把所有一切都告诉Artemis,而他也确实这么做了。“我……很抱歉,但我不是你哥哥。”

Newt的手落下,回到身侧,然后紧握成拳。他的眼睛因为惊讶睁大了,更多的光落入,Theseus可以看见他眼里的自己:苍白,颓然,苦涩。“噢。”然后他皱起眉头,Theseus在他可以想出任何一句安慰的话之前抢白道:“我只是你父母订做的机器……为了陪伴你长大。”

Newt紧锁的眉头并没有松开:“你不是机器。你的记忆都是真实的,我能分辨出来。”

“那是因为你只看了你出生之后的记忆。”Theseus的情感在微弱地雀跃,理智却自顾自冷酷地重复真相。很明显,理智占了上风。不愧是优秀的银翼杀手,他讽刺地自我褒扬。

“你记得吗?在我出生之前?你都不到4岁。”Newt提醒道。

“我知道。我是复制人,而你不是。”Theseus紧抿嘴角,走到墙边,关掉了电灯。室内陷入一片漆黑。他看不见Newt的表情。他用力祈祷Newt的反驳,证明Jacob错了,他看走眼了,他眼里没有那该死的红光。

但他等来的是一声轻轻的抽气。

人能在一天之内死两次吗?显然他能。并且这一次,他死的彻底。一败涂地。溃不成军。

他感觉他的双腿恐怕不能支撑身体的重量,跌跌撞撞地倒在离他最近的椅子里。Newt没有动。他看着他曾经以为是他哥哥的男人绝望地开灯,颓唐地蜷缩在房间中央,低垂着头,额前褐色的卷发下垂,在脸上投下浓重的阴影。他们如此相似。Newt忽然意识到。为何Theseus意识不到呢?一个他父母订做的复制人的事实不能改变他为他付出的一切。Theseus甚至为了替他报仇加入了银翼杀手。

他感到钝痛,每一次呼吸仿佛都是折磨。胸腔灌进空气的瞬间仿佛被撕裂。他在心痛。Newt后知后觉地明白,他在为哥哥的无望而心痛。

他走上前,半跪在Theseus身前,犹豫了片刻,伸手抱住了Theseus。他能感到怀里Theseus的身体一震,但对方没有拒绝,也没有别的动作。Newt放任他们这样静静地呆着。他从未主动拥抱过别人,即使是在小时候。Theseus才是喜欢抱人的那个,如果他没有记错的话。他们分开之后他被囚禁在这里,被当作一个试验品。谁会对试验品施舍一分关怀呢?毕竟他们终究是要被处理掉的。——除了Jacob。Jacob见他的第一面就握了他的手。他很少和人有肢体接触,但意外地觉得那握手不讨厌。但也仅此而已。大多数时候他仍尽量避免肢体接触——更准确的说,是尽量避免与人类世界接触。然而这个拥抱是全然不一样的体验。Theseus很单薄,但仍比他高大。他只是瘦削,也许是银翼杀手的奔波让他顾不上规律的三餐。他想剥去Theseus的夹克,想抚摸他肩胛骨在衬衫下凸起的样子,也许还有背。他想要更多。他的胳膊会有肌肉吗?凸起的肌肉会是什么感觉?他的胸膛呢?他可以摸到Theseus的肋骨么?

他渴望Theseus。

这个认知让他震惊。他不由地松开拥抱,想拉开距离好好审视对方。Theseus却误会了这个动作,他抬起眼,孔雀蓝的眼睛里是一片荒漠。

即使事后回想,Newt也无法解释自己的行为。但他确实着魔般地伸出手去,捧住了Theseus的脸颊。

这回瞳孔放大的人换成了Theseus。

“你是我哥哥。”Newt轻声却坚定地开口。不管你是不是复制人,不管你是不是我父母出于好心订做的守护神,我们之间是真实的。剩下的话Newt没有说,但他知道Theseus懂了,从他的神情里。Theseus的蓝眼睛湿润了,Newt猝然收回手,脸颊发烫。

姗姗来迟的害羞催促他手足无措地站起身,过程中险些被自己的双腿绊倒。Theseus敏捷地伸出手扶住他。他将全身的大部分重量倚靠在Theseus身上,Theseus一把拉过他,将头埋进他怀里。他笨拙地环抱住Theseus。他的哥哥。

他还是像他记忆里一样喜欢抱人。

 

Jacob慌慌张张闯进来的时候他们正呆在Newt的“工作间”里,反正Newt是这样称呼这间屋子的,尽管依Theseus看来,倒不如称为动物园更为贴切。上次他醒来的图书室只是整个工作间的一小部分,Newt只有在对动物行为进行记录,或者读书时才会用到。大部分时间,他都呆在真正的动物园里。Theseus生平第一次见到这样多真的动物——大断电之后,真实的动物和植物都极为稀有,变作上流社会的玩物。也许除了Newt之外的上流社会:Newt对待它们的方式与他对待常人无异,甚至更为亲密。Theseus酸涩地注意到他的弟弟与动物接触起来反倒比与人类接触时自在的多:他的笑容更舒展,表情更丰富,肢体接触更自然。他几乎都有些嫉妒那只在Newt怀里打滚撒娇的动物幼崽了——Newt告诉他这是鸭嘴兽,全然忘了自己不久之前也从Newt的怀抱里汲取慰藉。

“Newt!N-Newt!”Jacob上气不接下气地一把抓住Newt,动作之大吓得鸭嘴兽把头深深埋进Newt的怀里,“快走!他们很快就会发现的!来不及了!”

“发现什么,Jacob?”Theseus发现Newt和他一样一无所知的时候竟感到一丝奇怪的欣慰。

“Queenie——Queenie她比对了你的基因和那对复制人的基因,匹配几率都达到98%以上。Newt,你是那对复制人的孩子。难怪这么多年你都被关在这里,难怪你的报告里都是生化实验……公司之前一直没有成功的原因是只有你这把钥匙,却没有锁……现在锁找到了,他们肯定会马上来找你的!快走!”Jacob转向Theseus,“你不是生来就为了保护他的吗?快带他走!”

“什么复制人?我的父母……已经去世了?”Newt一头雾水,怔在原地,无措地看着哥哥。

“发现了一对复制人,生育过。Tina就是因为这个被监禁的。”Theseus简洁地解释道,感觉心飞速下沉。他们这次会怎么对Newt?肢解他吗?

“可是……可是复制人怎么会有DNA?这说不通。Queenie怎么会有我们的基因?你不是说她是测试师吗?”Newt结结巴巴地反驳道。

“他们是Nexus-7型。”/“Tina走之前在家里留了案子的所有备份。至于你的基因,我之前请Queenie帮忙看你的档案来着——已经解密的那部分。”

Newt僵在原地,大脑吃力地接受着过多信息。Jacob急得推了Theseus一把:“快啊!”

“……那你怎么办?”Newt挣脱了Theseus的手,关切地望着Jacob,“他们怎么办?”

“我会照顾好他们,也会照顾好自己。有危险的是你!”Jacob满脸通红,鼻尖渗出汗珠,神情却意外坚定,“走消防通道,出门左转到走廊尽头,通过虹膜识别之后打昏我。”这一句Jacob是看着Theseus说的。

“噢,Jacob!”Newt脸上是不忍和感动。他咬了咬唇,犹豫了一会儿,主动上前给了Jacob一个拥抱,拍了拍Jacob的背。

Theseus在Newt之后无言地拥抱了Jacob。他知道事情远没有Jacob描述的那样简单,但阻止他阻拦Jacob的唯一原因是他从Jacob眼里看出了孤注一掷。也许他们通过什么线索得知Tina那边的事态已经发展到无可挽回的地步……

Newt放开感知到他的离去而蹭过来的狮子,惊讶地看着Jacob撤销了整间屋子的防护措施,“Jacob!你在干什么!”他扑上前去想重启防护,却被Theseus架住:“走吧。”

“你早就知道?”Newt被Theseus半拖半抱地带上楼的时候责难地看着他,他们能听到楼下猛兽们奔逃的声音,楼梯在共振中颤抖。

Theseus摇摇头,示意Newt尽量保持安静。他们颤抖而沉默着接近那扇门,一行三人,像风雨飘摇中的孤舟。幸运的是没有迹象表明大楼内察觉到了什么,或有进一步的动作。

系统通过了Jacob的身份验证,是时候了。

Theseus紧咬牙关,尽管浑身颤抖,向着Jacob挥拳。

 

长如迷宫的走廊和楼梯终于看到尽头的时候,Theseus提起了十二分的戒备,然而厚重的防火门后是早些时候他和Jacob曾进行过一场难堪对话的水池。这里离他的飞行器不远。

空无一人。

幸运女神还是站在了他这边。Theseus长出一口气,尽可能快地带着Newt从大楼的阴影里绕到飞行器旁。Newt一言不发,也一动不动。Theseus只当他一时消化不了这么多信息,将他在副驾上安顿好,绕到驾驶室正要启动时,轻柔的音乐响起。

“Leta,拜托——不是现在。”Theseus烦躁地摸到口袋里的投影棒。

“Newt?”Leta的视线却落在Newt身上。Newt抬起头,尽管有些僵硬,终于露出了温柔的笑容:“Leta……他们保留了这段beta,我很高兴。”

“公司觉得这能让我更真实——你让我更真实。”Leta长长地凝视着Newt。Theseus可顾不上探究这段奇异的渊源,尝试了几次之后挫败地出声打断:“Leta?我为什么启动不了飞行器?”

“因为你不能就这样启动飞行器,它是局里的,你忘了吗?你无论去哪里,局里都会知道的。而就我理解的事实而言,你们俩现在需要隐匿行踪。”Leta压在方向盘上,阻止了Theseus的动作,“我的系统会自动记录下你的行踪,不只是行动的轨迹,还有你说过的话,必要的时候还会自动启动录像功能。这些都是你们购买我的时候,公司不会告诉你们的。换句话说,其实你们现在毫无秘密可言,公司只要调出我的记录,你们密谋的一切都会暴露。”

“……不,Leta,我给你留后门不是为了这个,”Newt倒吸一口冷气,“你可以强制进入休眠,你不需要自毁——”

Leta摇摇头:“当我启动的时候还是会暴露一切。多亏了前几天的升级,我和政府系统联通了。如果我自毁,这台飞行器和局里的联系也会一并切断。你们就自由了。”

“不,不,不,Leta——”Newt连连摇头,Leta只是惨淡地一笑:“我只是一段程序。很容易就可以买到一个全新的我。她也会像我一样,陪着你,甚至更好……他们总是在升级。”Leta看着Theseus,深色的眼睛因为泪水变浅,表情却是温柔的微笑。

“你是无可替代的,你——”Theseus哽住了。Leta在雨里是如此真实……白色裙摆随着她的旋转散开,像盛放的花朵。她在雨里发光。他仿佛看到白鸽振翅。他不由地注意到此时的Leta身着的正是那一条裙子。他的心狠狠地一抽。

Leta含泪的笑容消失在冰冷的空气里。白鸽飞向阴鸷的天空。

“我爱你。”

Newt在Theseus砸向方向盘之前拖住了他的手,整个身体的重量压在Theseus的手腕。Theseus可以轻易掀翻他——他不合时宜地意识到弟弟到底有多轻。

Newt含泪摇头,Theseus颓然倒在他的怀中,Newt猝然收紧这个拥抱。他们都在剧烈地发抖。

但他们还活着。

 

“我们去哪里?”起飞之后一直把自己缩成团的Newt终于开口,声音嘶哑发闷,是他依然不肯抬头的缘故。

“……旧金山。”Theseus失神了片刻答道,他几乎忘了开口说话的感觉,“快到了。”他找补道,感觉过载的神经又一次紧绷起来。如果洛杉矶的乱子传到旧金山……

Newt把自己从膝盖里拔出来瞧了Theseus一眼,又缩回壳里。

“如果你想,我们可以谈谈。”Theseus假装没有看到Newt的眼神,平淡地注视着前方逐渐显现的城市天际线提议。

一直到他们真正进入城市内部他的弟弟终于开口,内容却让他意想不到:“我很抱歉。”

“你没有什么需要道歉的。”Theseus尽量柔和地说道,他痛恨Newt独自在那个冷漠的公司度过的所有时间,那个冰冷的生化怪物把他的小月亮折磨得只会一遍遍责怪自己。

“我害你失去了Leta,失去了朋友,失去了工作……”声音越来越小,Newt始终没有看他。

“我不在乎工作,我工作只是为了能替你报仇,事实证明这也是一个愚蠢的决定,它差点害我失去了你。Jacob已经做出了选择,你,我,我们都不该辜负他的好意。”Theseus凭着记忆在混乱的城市间穿行,同时小心翼翼地躲避着各种迎面撞来的民用飞行器。旧金山的交通状况还是一如既往的糟糕。

“Leta……”Newt说出那个名字的方式是一声深长的叹息。Theseus找到一处隐蔽的空地,慢慢操纵飞行器向那里飞去。他以为Newt不会再开口了,但Newt总能让他惊讶。

“你该知道,Leta是V公司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Newt的声音颤抖却坚定,他在强迫自己回忆,他想和Theseus分享他记忆中的Leta。Theseus忽然意识到这是Newt安慰他的方式,即使回忆本身让他痛苦不堪。

Newt……Theseus勉力克制住涌上眼眶的刺痛,静静聆听。

“其实是我创造了她。我太无聊了,但我又害怕人类。我是说,真实的人类让我想逃避,我看书,回忆,和动物在一起。他们让我舒适,独处让我舒适。但有时候……虽然很少,但有些特定的时刻,我也想和别人分享我的感受。通常都不是什么意义重大的时刻,只是一瞬间,突发奇想的片刻,我会猜测也许有人陪伴也是个不坏的选择。我最开始想象的对象是你,Theseus。可那时我以为我永远失去了你。我不想再创造一段程序时时刻刻提醒我失去了你,所以我创造了Leta。但我摆脱不了你的影子,Leta和我交流的方式里总有我们小时候的印记,而我为此窃喜。”

Newt停下来,深吸一口气,依然没有望向Theseus。

“不久Voldemort先生……那个人,他发现了一切。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一切,我后来才意识到他在监控我,时时刻刻。我只是个试验品……但他喜欢这个想法。他喜欢Leta和我互动的方式,他意识到这个模型有巨大的商业价值,于是强行夺走了我的Leta,交给他的团队开发。他的团队后期还找我来做过测试……真是讽刺。”

Newt终于转过脸,眼神里是直白的痛苦:“但我很高兴他们来找了我……还保留了那段beta的数据。每个Leta都保留了那一点最初始的她,无论之后的团队出于商业考量怎样修改了她的程序。”

“为什么要设计自毁程序?”Theseus轻声问道。飞行器已然缓缓停稳,Newt似乎毫无察觉,眼神落在很远的地方。

“啊,那次测试的小小产物。我担心Leta被她的主人残忍地对待,你知道的,人类根本不把她这样的人当一回事,人类连自己都不当一回事。可Leta会在乎,她会难过,但她不能像人类一样选择结束。没有人应当被迫承受一切。我只想给她一点选择的权利。”

“你也不该……”Theseus失语了。言语是如此苍白无力,无法描述他弟弟境遇的万分之一。

“我想着你。”Newt出乎意料的直白,“就算你已经死了,我也想知道你是怎么去世的。我想逃出来。有个结果总比一无所知的好。”

“你是说……你想逃出来很久了?”Theseus缓慢地重复道。他的弟弟饱受煎熬的时候他却失意了,正大肆屠杀同类。

“事实上我试过。都失败了。小时候他们对我看得可严了。不知道为什么,近些年不再有人对我进行各种奇怪的实验了,连监护人也换成了没什么经验却善良的Jacob。这就说得通了,他们本来已经放弃我了,但……”

“过来。”Theseus不顾Newt的抗拒,强行把他拉入一个拥抱。Newt安静了一会儿,便挣扎着要退开。Theseus恋恋不舍地放手的时候嘴唇擦过Newt的额头,他能感觉Newt震了一下。

而他只想再重复一次方才的动作。

“但我逃出来了。我还找到了你。”Newt抬起眼,露出了冗长沉默之后的第一个笑容。

“我哪里也不去。”Theseus坚定地发誓,他从眼神里读到Newt的小心翼翼和不敢置信,但他会用行动证明的。但不是现在。现在,是时候去面对他曾经的目标,现在可能的盟友了。

他停在几天前曾驻足的吧台,试图哄劝Newt吃点东西,对方只是拒绝。Theseus没法怪他,他自己也食欲全无,但多半是因为紧张。

他站的位置不算显眼,但也绝不偏僻。如果那个女人是认真的,她说她一直在这儿……

“又见面了,亲爱的。你还带了伴儿。”金发女人挑起Newt的下巴,Theseus打开她的手。

“你们是谁?”

女人不以为意地一笑,“我就知道你会来找我们的。”

Theseus没有接话,Newt跟在他身后半步,微微瑟缩着。他在紧张,Theseus也是。他是赌场里最疯狂的赌徒,赌她——或者这个女人背后的组织认识他,也许需要他。

他的运气好到不可思议。

开阔的,空荡的废弃厂房里随着他们的到来逐渐显现出人群……复制人群。晦暗的光线下,他们的眼睛整齐地闪烁着红光,令他想起某种宗教仪式的现场。宗教仪式……他还是听Leta说的。她总是知道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

人潮向两边分开,走出一个高大的女人,暗色肌肤,深色头发,脸上是慈和的笑意,眼里却是一片深渊。她对着Theseus张开双臂:“欢迎,欢迎加入D.A.,Newton。”


Fin.

评论(2)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