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盆子蛋奶酒

嗑哥嗑上头。

出埃及记 04 (银翼杀手AU,Theseus/Newt无差)


V公司总部大楼高耸入云,不过复制人设计师另有天地——他们属于藏在大楼阴影里的建筑群,四方,低矮,毫不起眼,却是公司的核心。托Jacob的福,Theseus得以在他的带领下畅通无阻地一窥V公司的秘辛而无需出示证件。银翼杀手的身份还是过于引入注目了一些,Theseus也不想让他的个人行为和局里挂钩。他甚至无意让局里知道这次行动。

这位复制人设计师,Dr. Newt Scamander,是Jacob的朋友——起码Jacob是这么描述的。Queenie不无同情地悄悄告诉他,事实上,Jacob负责照料他的起居,并定时向公司汇报他的动态。Theseus难以想象这样的环境中生根发芽的友谊,不过Jacob一向有“一颗金子般的心”,Queenie的原话。

冰冷机械的女声告诉他Dr. Scamander已经做好会客准备。Theseus推门而入,却看见了意料之外的一片电闪雷鸣的荒原。正前方的男人背对着他,正呼唤着高空中的一只……巨鸟。那只巨鸟降落在男人前方突出的石块上,似鹰的喙亲昵地迎上男人的爱抚。Theseus对上鸟的目光,对方不安地扇动翅膀,后退了两步。

“Dr. Newt Scamander?”

男人转过身来,Theseus才意识到他不过是个男孩。不安分的褐色刘海下是一双清澈的眼睛,像Theseus只在梦境里见过的海——或许还有外星殖民地的宣传片里,这也许可以解释他心里那股没由来的亲切。他脸上的雀斑加重了藉由眼神带来的纯洁天真,或许还有他在一瞬间的错愕之后露出的和善笑容。“你一定就是Jacob的那位朋友了。”

“能谈谈么?”

“当然。”男孩向他走来,Theseus注意到那巨鸟连同整片荒原一起消失了,显露出这间斗室的原貌:浅灰色的球形屋顶,乳白色的墙壁与深灰色的地面空无一物,角落里有简陋的铺盖。方才的一切都是全息投影。

“只是不常有人来拜访我。”男孩停住脚步,Theseus这才注意到他们之间隔着玻璃屏障。

Theseus出示了自己的警官证。

“幸会,Officer TS6-3.7。”男孩——Newt略略前倾,念出他的序列号,它们在Newt舌尖弹跳的方式让Theseus第一次不那么讨厌那串局里赋予他的那一长串数字。

Theseus无言地指了指玻璃屏障。

“抱歉,但这是必要的保护措施,防止有些过于调皮的小家伙——”接触到Theseus的目光,Newt腼腆地笑了笑,“我是说,动物们,跑到不该去的地方。”

“刚才那是——”

“全息投影。真正的小家伙们在下面。”Newt示意他铺盖的方向,Theseus这才辨认出那附近有类似楼梯的扶手,他不得不克制自己别为Newt温柔闪光的眼睛沦陷。

“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Newt微微偏头,露出羞涩的微笑,由于紧张牙齿轻咬丰满的下唇。

“……你也许能帮我处理一个案子。” Theseus吞咽了一下,找回自己的声音和理智。

Newt 的眼神被点亮了,期待地双手交握:“已经很久没有人为了这么有趣的事情找我了。”他略略黯然地低头,复又微笑抬眼:“介意我边工作边听你说,可以吗?”

“请便。” Theseus颔首。Newt转过身,向前走了几步,房间里的灯光暗了下来。

“我保证我会认真听的。”

“Jacob说你是这里最出色的设计师。”

“Jacob是我的好朋友,因此可能不总是那么客观。”Newt没有回头,不过Theseus能从话音里听出他温暖的微笑。黑暗之中浮现出一栋二层洋房,Newt不断地转动身前类似相机的装置,给它添加细节。

“你是怎样制造出如此真实的记忆的?”洋房前出现了一个面目模糊的成年女性,一个成年男性,一个提着行李箱的男孩,和一个更小的、仍在蹒跚学步的幼儿。

“前大断电时代有种说法,每件作品里都有艺术家自己的一部分。不过我很小的时候就在这里生活了,如果我想了解外面的世界,大多依靠自己的想象,这么多年来我也有些擅长了。不过Voldemort先生很慷慨,他允许我和我的朋友们——动物们,我是说,呆在一起,他还允许我参观他的私人藏书。作为回报,我负责制造记忆,保持产品的稳定。”Newt停顿了一会儿,Theseus看着他造出一辆灰蓝的古董车,然后那些小人们动了起来。成年男性接过男孩手里的旅行箱,放进打开的后备箱,成年女性在一旁搭手。男孩蹲下来,揽过跌跌撞撞的孩童。“复制人的生活已经够痛苦的了,它们被造出来,只为了从事我们不愿意做的工作。我很抱歉,对改善你们的境况我无能为力。但起码我能给你们一些美好的回忆,尽管是植入的,你们回想起来也会感到快乐。”

“这很好。”

“不只是好,是真实。如果你有真实的记忆,你就会有……人类的情感。你觉得呢?”男孩亲吻幼儿的额头,Theseus能看到他哭了。

“令人心碎。”Theseus示意着消失在黑暗中的场景。

“离别,但它能证明拥有,能帮助你们……更像我们。”Newt缓缓起身。

“你制造记忆的时候,使用的都是真实的记忆吗?”

“用真实的记忆是违法的,警官。”灯光渐次亮起,Newt的面庞逐渐清晰,Theseus看见他孔雀蓝的眼睛里盈满泪水。接触到Theseus的目光,Newt的脸上骤然浮现出红晕,他掩饰地低头,拇指擦过眼角。

“你怎么区分真实和虚假的记忆?如果你能看到一段回忆,你能辨认出……它是否真的发生过吗?”Theseus艰难地吞咽,心跳加速。

“大多数人都以为真实的记忆就是细节越多越好,”Newt眨眨眼,“但真实的记忆可不是这样的。它带给我们的是感觉。任何真实的记忆都是一团乱麻。我能演示给你看。请吧。”他示意Theseus落座,面对一台陌生的仪器,“现在,想着你想让我看的回忆。不用很具体,我只需要一个大概。”

Theseus怀疑地看着对面的男孩,男孩回以坦然的凝视。好吧,姑且一试。Theseus在心里默念,尽力回想着他在那个废弃工厂被击中的片刻。奇异的是,这一次他的回忆有了更多的细节,他想起他的弟弟是怎样被那群坏孩子中的领头羊挑衅,他们想夺走母亲留给他们的唯一的纪念,那匹木马,背后刻着他弟弟的生日,他是怎样气急败坏地赶来保护他的小弟弟……他的弟弟?

Newt的瞳孔放大,脸色变得苍白,呼吸急促。他的双手颤抖,几乎无法操纵机器,但在几次勉力的深呼吸之后他还是成功地暂停了检视过程。

他抬眼望着Theseus,孔雀蓝在泪水的折射下变浅,红晕之下雀斑清晰可见:“哥哥。”声音低如耳语,却不啻惊雷。


评论

热度(17)